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流行病學研究設計
Study Design of Epidemiology 
開課學期
109-1 
授課對象
公共衛生學院  流預所流行病學組  
授課教師
郭柏秀 
課號
EPM7108 
課程識別碼
849 M0020 
班次
 
學分
1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215 
備註
1.流病組碩2必修課程。地點:R215。 2.其他系所需經授課教師同意。與范怡琴、于明暉、方啟泰、李文宗、陳為堅、蕭朱杏、林先和、施惟量、杜裕康、林菀俞、盧子彬、江濬如、安亞克合授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3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91EPM7108_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流行病學研究設計(碩士班)
流行病學專題討論一、二(博士班)

A. 上課時間:每週一早上10:20~12:10

B. 上課地點:公衛215

C. 課程協調老師:郭柏秀、林先和
其他固定參與老師:于明暉、方啟泰、李文宗、陳為堅、蕭朱杏、施惟量、杜裕康、林菀俞、盧子彬、江濬如、范怡琴

D. 上課學生:流病所流病組碩二、博一、博二

E. 旁聽學生:流病所流病組碩一

F. 課程助教:張珵容同學
 

課程目標
對碩士生而言,本課程係在上完『流行病學實例研究』之後,進一步為其碩士論文研究之順利完成而開授的課,主要目標有二:
1. 針對特定主題進行紮實之文獻整理與評論之能力﹔
2. 提出碩士論文研究之計畫,接受同僚、師長批評與建議。

至於博士生修習此課者,在於藉此精進針對特定主題進行文獻回顧的能力,並學習如何批判性的評估一個論文研究計畫,並給予建設性的意見。 
課程要求
A. 第一階段:特定主題文獻回顧

(1) 由每一位修課學生針對一特定主題選取 10-15 篇論文進行文獻回顧(新入學博士生則針對一篇或數篇特定論文做報告及評論)。
(2) 報告人於預定報告之前一週上課時,提供其所選定之主題最具參考價值的一篇論文, 讓課程助教可以公佈在課程網頁,以作為修課同學聽取報告時之準備工作。報告之簡報檔請於報告三天前(星期六)上傳至課程網頁。
(3) 由於文獻回顧所需參考之論文數目較多,因此不像以往書報討論事先指定評論員。但 是授課主持人會視情況任意指定在場同學發問或提供意見。
(4) 每人報告之時間約為 20-22 分鐘(請參見附表),另有 10 分鐘供討論,並由指導老師講評5分鐘。因此,所用的投影片數目最多請勿超過 30 張。
(5) 鼓勵碩博班同學使用英文報告,若使用中文報告,請在主題文獻回顧最後的總結(或
conclusion)用 1-3 分鐘英文口頭報告,不論使用中文或英文報告皆不影響評分。



B. 第二階段:論文研究計畫報告

(1) 由碩二學生報告其論文研究計畫,計畫摘要(包括:Background/Aims、Materials and Methods、Anticipated Results、Study Limitation)約 500 字左右,需於預定報告前一週以電子檔繳交課程助教,讓助教可以公佈在課程網頁。
(2) 博士班評論者上網查詢計畫摘要,以進行課程當中批評。
(3) 報告(印摘要)和評論(印批評)若需紙本,請同學自行影印;師長若有需要,可於開學第一週告知。



C. 課堂參與:

(1) 上課前請先簽到,上課十分鐘後簽名單將回收,未簽名者視同缺席
(2) 課堂缺席未請假,每次扣2分;請假者每次扣1分
〔9/7補充〕請假方式
寄信通知郭柏秀老師與李文宗老師,並副本給助教
(3) 每位同學報告完視情況抽出同學發問(取出不放回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文獻回顧/特定論文+計畫評論;文獻回顧+論文研究計畫 
80% 
A. 未提論文研究計畫者:文獻回顧/特定論文+計畫評論 B. 提論文研究計畫者:文獻回顧+論文研究計畫 
2. 
課堂表現(發問、回應等) 
2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01週
09/14  博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陳韻伃、吳宛融) 
第02週
09/21  博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林義智、吳行健) 
第03週
09/28  碩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謝東哲、王彥文、黃夢涵) 
第04週
10/05  碩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林 沁、李明儒、王昱權) 
第05週
10/12  碩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林詩凱、傅馨萱、陳亭安) 
第06週
10/19  碩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劉聿欣、劉昕宜、鄭毓嫻) 
第07週
10/26  碩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蔡韙伊、黃家榆、施承妤) 
第08週
11/02  碩二特定主題文獻回顧(張祜銘、黃子芯、曾洺澴) 
第09週
11/09  博一特定論文報告及評論(吳明穎、林冠吟、劉耀臨) 
第10週
11/16  博一特定論文報告及評論(陳麒任、蔡有倫)  
第11週
11/23  碩二研究計畫報告(括號中為評論者)
謝東哲(吳明穎、陳韻伃)、王彥文 (林冠吟)、黃夢涵 (劉耀臨) 
第12週
11/30  碩二研究計畫報告(括號中為評論者)
林 沁(陳麒任、吳宛融)、李明儒 (蔡有倫、吳行健)、王昱權 (林義智) 
第13週
12/07  碩二研究計畫報告(括號中為評論者)
林詩凱(吳明穎、陳韻伃)、傅馨萱 (林冠吟)、陳亭安 (劉耀臨) 
第14週
12/14  碩二研究計畫報告(括號中為評論者)
劉聿欣(陳麒任、吳宛融)、劉昕宜 (蔡有倫、吳行健)、鄭毓嫻 (林義智) 
第15週
12/21  碩二研究計畫報告(括號中為評論者)
蔡韙伊(吳明穎、陳韻伃)、黃家榆 (林冠吟)、施承妤 (劉耀臨) 
第16週
12/28  碩二研究計畫報告(括號中為評論者)
張祜銘(陳麒任、吳宛融)、黃子芯 (蔡有倫、吳行健)、曾洺澴 (林義智) 
第17週
2021/01/04  博士班進度報告